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学科教学(物理)培养方案

阅览次数:   发表日期:2016-10-23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科教学(物理)全日制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规格

培养具有现代教育与认知心理理论修养,熟悉物理学科教学的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的中学物理教育高层次专门人才。

基本规格如下:

(一)热爱教师职业和物理教学工作,有志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研究,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具有较宽厚的文化基础与物理专业基础,具有较高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的素养,在物理教学方面视野开阔、现代意识强,能胜任教学业务骨干的任务,具有较强的学科教学研究能力。

(三)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尤其是能在中学物理教学中合理应用传统及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并能积极开发教学资源。

(四)能比较熟练地检索并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五)具有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合作意识与沟通能力。

二、专业领域

中学物理学科教育。

三、学制与培养方式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基本学习年限为2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课程设置以宽、新、实为原则,分为学位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前两类为专业必修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一)学位课程(12学分)

1.政治理论                         2学分

2.外语                             2学分

3.教育学原理                       2学分

4.教育心理学                       2学分

5.教育技术学(含计算机应用)       2学分

6.教育研究方法                     2学分

(二)专业必修课程(10学分)

1.物理课程与教学论                 2学分     

2.物理教育研究                     3学分     

3.普通物理专题研究                 2学分    

4.物理实验设计与研究               3学分     

(三)选修课程(8学分)

1.计算机应用基础与辅助教学                 1学分     

2.中学物理课堂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训练       2学分

3.物理学史与中学物理教学           1学分

4.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2学分

5.物理教育专业英语                 2学分

6.现代物理与中学物理               3学分

(四)实践教学(6学分)

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微格教学、教育调研、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其中到中小学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创造条件,尽可能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

五、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学员修满规定的学分之后,可进入撰写学位论文阶段。学位论文的选题要密切联系物理教学实际,以研究物理教学中的重要问题为主,字数不少于1.5万字。论文应具备相当的专业理论基础水平和探究价值,同时要体现出实践性特点。对论文的评价着重于考查学员综合运用所学理论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 就业去向

初中和高中物理教师、中学物理教学研究机构(研究室、研究所)研究和管理人员。

七、特色和创新

(一)坚实的物理专业基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物理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拥有凝聚态物理和理论物理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授权。2006年物理学专业为校级品牌专业,2012年物理学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在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我们拥有1名北师大教育学博士和2名内师大毕业教育学硕士,拥有3名教授、5名博士及6名硕士组成的“课程与教学论教学团队”。他们不但拥有极高的科学研究素养和雄厚的物理学科知识,还在多年的硕士教育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与管理经验,这将成为我们建设教育硕士点的坚实基础。2013年指导物理学专业学生梁晓林代表我校参加“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三等奖。赵建军2006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秀奖。2009年金香、邢茹分别获得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三等奖。2011年、2012年郑琳、王芳、郭凯敏分别获得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三等奖。

(二)加强院校合作,提升教育硕士办学层次

我们长期与北京师范大学的郭玉英教授(教育学博士、知名学者)、李春密教授(教育学博士、知名学者),首都师范大学的续佩君教授(知名学者)、卢慕稚博士,南京师范大学的刘炳昇教授(知名学者)、仲扣庄博士,华南师范大学的许桂清博士,天津师范大学的侯丹博士,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张伟教授(博士),广东嘉应学院的解世雄教授,广西南宁教研所的罗国中博士等密切的合作关系,他们作为我们的兼职导师或兼职教师,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大大提升我们的办学层次。

(三)植根中学物理教育,构建“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物理专业教育硕士旨在“培养具有现代教育与认知心理理论修养,熟悉物理学科教学的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的中学物理教育高层次专门人才”。因此,对物理专业教育硕士的教育应该将学员的教学教学理论研修、教学实践探索及学位论文研究密切结合起来,激励学员围绕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有目的地进行理论研修和实践尝试,展开多方位、多层次的行动研究,从而形成“理论研修+教学实践+教学研究”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为此,我们将与地方中学及各级中学物理教研室密切协作,形成互助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培养机制。

 

 

 

 

 

 

 

 

 

 

 

 

 

 

 

 

 

上一条:凝聚态物理培养方案

关闭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访问总量 9946

地址:内蒙古 包头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