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创新 >> 正文

立项申请表

阅览次数:   发表日期:2017-07-23

                                     包头师范学院第二批党建实践创新项目申报表 

 

立项主题(请在

相应主题括号打勾)

 

(11)其他自选主题

立项名称

如何创新学生党支部活动方式,有效带动班级建设、促进良好学风形成的实践探索

立项单位

物理学院党总支

项目负责人

王飞全

党支部数

7

党员总数

教师20,学生45

立项的基本实践思路、实践创新点、可操作性、现实意义和预期达到的实际效果(请概括300-500字,详细材料另附页)。

一、基本思路、现实意义和实践创新点:该项目承接第一批学院党建创新项目“将组织发展重心前移,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在学生党员中实行教育管理量化制度,继续将组织发展重心前移,通过组织活动和班级建设有效结合,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核与发展工作具体到班级实际建设过程中,构建全程培养考察机制;同时作为学院学风建设创新项目,通过支部活动,有效带动班级建设,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项目实施始终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和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模范作用的发挥来推进,力求在“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总要求中突出体现“关键在做”的总目标。

二、项目组组成人员和项目周期:

项目负责人:王飞全 总支书记

项目组成员:吕煜瑜 副书记(班主任)

党支部书记(学工办主任、班主任)

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班主任)

李慧慧  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

各班班主任

项目周期:本项目为一年,从20174月至20184月。

三、工作措施及预期效果(见附件)

预期成果

建立全程式组织培养考察机制,形成支部建设带动班级建设的有益经验和促进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预计完成时间

20184

经费用途

金额

说明

党支部活动

4500

3个党支部每个预算活动经费1500元,用于活动开展以及工作资料费。

班级与宿舍评选活动

2000

评选优秀主题活动2个,优秀宿舍24

活动室建设

2500

党建工作场所建设

资料费

1000

方案、总结等资料费

申请经费总计

10000

 

 

 

 

单位负责人签字:

 

立项经费:( )元

 

立项建议:

 

 

校党委组织部

                      

 

:经费用途自行填写,经费使用、管理须符合学校财务管理有关规定,项目经费一般可用于项目图文资料印刷、交流讨论活动等。

 

附件:工作机制及预期效果

工作机制:

1、该项目立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求,结合党支部“十个一”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党支部活动与班级建设切入点,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班级,把积极分子考察培养具体到班级活动中,进而促进班级学风建设,促进学院良好学风的形成。

2、三个党支部分别对应三个本科专业大一至大三各班级,党支部牵头和班主任组成共建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在项目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项目初期,每个工作小组研制全年活动方案,方案应包括党员模范作用发挥、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发挥作用内容以及班级建设相关内容,方案经项目组审核备案后实施。项目组每2月召开一次阶段性评估推进工作会,评估项目实施情况,针对性提出整改推进意见。

3、项目组为每个工作小组预算1500元活动经费,作为党支部和班级共建经费。工作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研讨活动,分析研讨活动推进情况。

4、项目实施过程中,每个工作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活动,重点围绕班风和学风建设开展活动,活动过程中要体现特色和发挥同学的创造力;项目实施后期,评选2-3个优秀主题活动并给于奖励。活动中党支部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其中,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开展工作,提高全体学生的思想认识,自觉推动班风和学风建设。

5、每个工作小组重视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把精神文明宿舍创建作为活动重要内容之一,项目后期每个专业评选3个左右优秀宿舍予以表彰。

6、各小组要重视活动过程资料的整理留存,活动后期形成总结材料,作为项目结项验收和评选的重要依据。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组加强党建工作场所的建设工作。

配套制度:

1、项目实施采取量化积分制度。

组织建设方面:一是制作学生党员量化积分、积极分子培养考察量化积分表,包含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现实表现、服务同学以及同学评议等内容,作为党员还要体现宿舍和班级建设发挥作用内容。实行量化等级评定制度,积极分子只有在评定为优秀等级基础上,才可以确定为拟发展对象,评定为不合格等级的,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党员量化积分作为年终党员评议重要内容。二是严格全程培养考察制度,培养人、支部书记通过项目推进,全面了解被培养人情况,并及时填写培养考察表。

学风建设方面:制作班级建设量化积分表,包含课堂出勤、课堂纪律、任课教师评价、考试及格率、精神文明宿舍创建等内容。实行量化等级评定制度,各类推选评优,班级建设等级评为合格以上等级的方有资格参与评选,评定为优秀等级的优先评选。

2、实行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制度,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实行党员宿舍挂牌制度,打造示范宿舍。

4、强化院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项目推进过程中,班子成员全程参与联系党支部活动,指导支持配合党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

5、加强学生党员工作站作用发挥,各工作小组要把党员工作站作为重要工作平台,开展相关活动。

预期效果:

1、建立起有效的组织发展全程培养机制,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和评议的新模式。

2、探索学生党支部活动开展的切入点,促进班级活动更加丰富,针对性更强,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普遍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富有成效,形成支部建设带动班级建设的有益经验和长效工作机制。

 

上一条:党建项目推进计划 下一条:党建创新

关闭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访问总量 9946

地址:内蒙古 包头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