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学与磁性材料重点实验室

仪器设备介绍

阅览次数:   发表日期:2021-04-20

仪器设备介绍

 

稀土氧化物多晶材料物性研究是实验室优势科研方向,经多年建设,实验室现已具备较为齐备的多晶样品制备设备,主要设备包括高温管式炉、高温箱式炉、高温管式竖炉各1台,低温箱式炉4台,配备的混气系统可为两台管式炉提供通气环境,实现气氛保护烧结;辅助设备包括精密分析天平、全方位球磨机、玛瑙钵研磨机、24吨压片机、24吨等静压机、60吨压片机、干燥箱等,通风橱及去离子水系统等环境设施为进行相关实验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这些设施不仅保障了多晶材料制备工作的顺利进行,还可用于单晶材料研究中籽晶棒预烧及薄膜制备实验工作中的靶材烧制工作。

   

   

分析测试部分,实验室于2013年在自治区内率先引入美国量子设计(Quantum Design)公司提供的多功能物性测量系统(PPMS),该系统可提供1.6 K温度、9特斯拉磁场的低温强磁场环境,通过测试选件可实现磁化率、电输运、交流磁化率及铁磁共振测量功能,并可根据需要进行测量选件的扩充。该系统的服役,使实验室获得了可比肩国内一线科研单位的磁电性质测量能力。尤其是该系统选配的铁磁共振(FMR)选件,据厂家提供的信息为国内交付的前10台之一,当前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X射线衍射仪为进行材料结构测量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为保障这些测试选件发挥最大的效力,实验室还购置了离子溅射仪、数码显微镜、超声点焊机、数控切割机、金刚石环线切割机、精密研磨抛光机、自动热镶嵌机等样品处理辅助设备。

   

   

   

除多晶材料外,实验室还在稀土氧化物单晶、薄膜材料制备领域展开积极的探索。当前,薄膜制备相关实验条件已初具雏形。其中,磁控溅射镀膜设备已投入使用,由通风橱与超净工作台组成的基片处理系统可为磁控溅射仪及后续的脉冲激光沉积系统展开相关实验提供安全、清洁的镀膜基片处理环境。目前,实验室订购沈科仪LLPLD-450B型脉冲激光沉积(PLD)镀膜系统当前正在现场调试中,本原CSPM5500扫描探针显微镜当前正在等待安装调试,Quantum Design日本分公司生产的IR-Furnace型光学浮区单晶炉正在进行最后的工厂测试,即将于2017年底交付使用。

   

上一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访问总量 9946

地址:内蒙古 包头 邮编:014030